氤氲碧波

写手/游戏策划/世界观架构师/翻译/摄影/话剧/书影音

帝辛(纣王x妲己)

(一)

当我闭上眼睛的那一刻,我仿佛看到,金碧辉煌的镐京大殿里,周王姬发在列数前朝暴戾君主的种种罪名。

商臣乌泱泱地上前,附议旧主荒淫无度、恶贯满盈,称他为“纣王”,企望从新君的神色中瞧出些赞许和宽宥来。

画面逐渐变暗,耳朵渐渐听不见了,我嘲弄地笑了笑,心里却只有一个名字。

帝辛。

(二)

浊秽的雾雨落在地上,混着焦土和鲜血,散发着难闻的腥味。我站在摘星楼上,望着我勇武的君王与姬发的军队殊死搏斗。囚姬昌、伐东夷,子受皆是亲征,面对战争,他从未作壁上观。

此次出征前,我像往常一样,为他擦拭佩剑,穿戴盔甲,我们神色如常,仿佛这仅是一场两三日便可了结的必胜之战。

“我知此为逆天之举,但从未后悔。若我没能回来,就尽快离开这里,回到你自由的山林去,”

他的声音依旧温柔,“别再因为我而被困住了。”

他转过身,温暖的手轻轻抚过我的脸颊,他的眼眸晶莹闪光,像注视着稀世珍宝般,满是珍重和疼惜。

我曾是青丘无忧无虑的九尾狐,在丛林中穿梭。我喜欢在湖边看自己的样子,雪白的绒毛映着阳光,微蓝的眸灿若星辰。

修成人形后,伙伴们都想早日成仙,到天神左右侍奉,可我并不这样想。

神的世界太冰冷了,他们的眼睛里没有光,没有温度,他们立于山巅云海,睥睨着渺小的生灵。

我还是喜欢人间的鲜活气息,也喜欢我在林间救下的那个人。

伙伴们发现我救的人竟是殷商的君主,有的露出不屑的神色,有的苦口婆心地劝说我,他是个对众神不敬的混账。

可是,他眼中有炽热的火焰,他开疆扩土的壮志和反抗天威的决绝,都是我所向往的。我喜欢与他相处时我所产生的情绪,这能让我感受到,我的生命是鲜活的。

他身负重伤,意志仍然十分坚定,在我的照料下渐渐好起来。殷商的军队终于找到了他,局势转危为安,他提出带我回到宫中,以此生相护,报答我的救命之恩。

他小心翼翼地观察着我的神色,等待我的决定。

女娲娘娘得知后,命我和他回宫,扰他心智,待殷商覆灭,我也能因这项功劳位列仙班。

她并不知道,比起成仙侍奉天神,我想成为的,是一个为自己而活的人。

姬发发动战争的借口之一,便是子受近几年都未举行盛大的祭天仪式,不敬诸神,必遭灾祸。

子受曾对我说:“与其耗尽财力向天神供奉瑰宝,不如将此用于朝歌军队的建设和子民的生活。”

我虽赞同他的看法,但内心也有忧虑,“若因此触怒天神……”

“数百年来,殷商历代君王小心侍奉这些所谓的天神,惧怕他们不可估量的力量,代他们奴役平民。他们欲壑难填,如何能一再忍让!”他站起身,“人自食其力,没有生来就应供神差遣的道理!”

从前我还是一只九尾狐时,我常常觉得命运飘零,不受自己掌控,而见到他拒绝再供奉天神的坚决后,我忽然明白,我们每个生灵,都可以主导自己,只要你的心中没有怯懦和软弱,不向权威屈膝。 

那就和这神、这天、这未知的命运,斗一斗吧。 

“自由,并非漫无目的地奔跑,而是能主宰自己的命运,”我感受到眼眶的湿润,温暖的液体落在我的手背上,落在他的剑柄上,“子受,你知道吗,在遇见你之前,我从未感受过真正的自由。” 

“我不会走,我会等你回来。” 

(三) 

我看到了飞廉和恶来战斗的身影,他们满身鲜血,身边的士兵相继倒下,可眼中没有丝毫的畏惧。 

“为朝歌、为大王决一死战!” 

他们原先都是边疆的奴隶,伐东夷时战况惨烈,我以九尾狐之形,为子受暗中寻找可塑之才加入军中。他们天生孔武有力,立下大功,子受任用良将,向来不拘出身,而这触怒了贵族奴隶主的利益。 

“大王,您弃族内兄弟不用,竟以卑贱奴隶为将,实在荒唐!” 

“东夷之战生死攸关,当赏罚分明,孤重用有才能之人,不论其血统尊卑!” 

“自大王即位以来,法度严苛,百姓人心惶惶,臣恳请大王废除法度,宽仁治国,令万民心安、天下太平。” 

“宽仁?孤即位以来,整顿朝歌秩序,正是为了杜绝你们这些贵族为所欲为的肆意行径!你们眼见捞不到好处,就以这套说辞反对法度,心中可有万民?” 

“您带妖女上朝,又大兴土木为她建摘星楼,如今只听信她的谗言,打压贵族、重用奴隶,伤透了一众老臣的忠心啊!”朝臣的话中,有隐隐的威胁之意。 

“摘星楼位于朝歌中央,可俯瞰整个殷商,排兵布阵,孤许王后入内,听王后谏言,是因为与她同心同德;况且一切的事都是孤的决定,作为臣子,你污蔑王后,其罪当诛!” 

我知道他是真的动怒了。 

他杀了那个颇负名望的贵族重臣,又宣布大赦奴隶。 

暴虐不堪、残害忠良、拒绝纳谏、沉溺女色、骄奢淫逸……后世为他加诸了太多罪名。 

那是很久之后了。当我褪去人形,再次变成一个没有修为的小狐狸,行走在周国大地上,这样的污蔑偶尔入耳,仍会勾起我的怒火。 

我知道历史的尘烟会散去,对后人来说真相往往并不重要,我也知道,我的君王无所畏惧,并不在乎生前身后的名声。 

但我依旧是愤怒的。 

他庇护殷商,给予被贵族看为蝼蚁的奴隶站起来的机会,让万民不再成为天神的仆从,可这些人,并不理解他守护的究竟是什么。 

我变成了一只有着火焰般血红的眸子的小狐狸。 

(四) 

姬发命人送信给我,信中言明,只要我劝说子受现在降周,便可得分封之地,平安度过余生。 

“商王如今执迷不悟,王后若是代他写一封降书,也是救了他的性命啊。”使臣低眉顺眼,很是恭敬。 

我哂笑,他想要的,不过是用商王的臣服做戏给天下人看,他顺应天命、以德服人,实则戏一旦做成,就有更多阴毒的手段等着我们。 

我将信件丢入火盆,冷冷道:“回去告诉姬发,他做梦。” 

子受是征战四方开疆扩土的帝辛,他是这笼罩于天神权威下的世界里伟大的反抗者,无论成败,都难掩他顶天立地的铮铮傲骨。 

成王败寇,污名总是众口铄金、积毁销骨,或许无人会记得这个英武的王。 

但我想总有那些渴望探寻真相的人,那些同样执着于信仰的人,会明白他气吞山河的壮志,和冲破神权桎梏的无畏。 

我本是几百年都未得以开化的生灵,神总是将我们看得渺小懦弱,而他让我懂得了人的喜怒哀乐,人的坚持与意气。 

这是他送予我最好的礼物。 

终于,我看见子受身边的将士均已殉国,他被数百名周兵包围着,在血泊中倒下,只剩一口气。 

我有九尾,可我的爱人太过逞强,所以每次他身临险境,我都用一尾来换他性命无虞。 

如今我只剩一尾,但我知道,比起匍匐于周的脚下苟延残喘,他愿意这样死去,做一个血溅山河、英勇殉国的君王。 

若他倒在此处,姬发必定取他首级示威炫耀,我不允许他被如此侮辱。 

我从城楼一跃而下,化为狐形,以最后一尾将他托起,落于鹿台之上。 

“不哭,”他笑着,努力地伸出手,想擦掉我的泪水,“能在这里死去,也是我的心愿。” 

我点燃了鹿台,我们在烈火中相视一笑,并无多言。 

(五) 

青丘的伙伴救下了我的魂魄,族长说,我可以忘掉一切,进入轮回转世为人,可我决定用百年修为换回自己所有的记忆。 

重新醒来后,我依旧是一只未修成人形的狐狸。 

其实,我真想转世为人,做一个和他一样的、鲜活的人。 

可我想,我绝对不可以失去记忆,就算这些坚持与壮志于其他人而言轻如鸿毛,就算他的功绩被后世忽略、遗忘。 

至少我记得,我要替天下人记得。 

我于山林中缓步前行,不知去往何方,却忽然看到一个黑影闪过。 

那是一匹速度极快的狼。 

不知为何,我不受控制地追了上去。 

出乎意料的是,他很快停了下来,几步之遥,我也停了下来,注视着他的背影。 

精瘦而矫健的身躯缓缓转过,正午的阳光明媚温暖,透过树叶的光斑落在他黑色的皮毛上,显得熠熠生辉。 

他望着我,眼眸晶莹闪光,像注视着稀世珍宝般,满是珍重和疼惜。

评论(26)

热度(664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